附錄 


個案一 ：
電視新聞報道(播放的頻道為亞洲電視有限公司（亞視）本港台（二零零九年三月二十五日晚上十時三十五分）、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無綫）翡翠台（二零零九年三月二十五日晚上十一時）、香港有線電視有限公司（有線電視）有線新聞台（二零零九年三月二十五日晚上十一時）、電訊盈科媒體有限公司（now寬頻電視）now新聞台（二零零九年三月二十五日晚上九時三十分及三月二十七日晚上九時）)以及香港商業廣播有限公司（商業電台）雷霆881商業一台在二零零九年二月二十六日、三月二十七日及四月二日播放的電台節目“左右大局” 



一名投訴人就多條免費和收費電視頻道播映的新聞報道及電台節目「左右大局」作出兩項投訴，即：

(一) 多條電視頻道
的新聞節目在報道二零零九年三月二十四日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財委會會議）時，以「嘟」聲把立法會議員陳偉業先生說的「狗噏」、「狗官」、「仆街」等用語掩蓋，而電台節目「左右大局」在二零零九年三月二十四日、二十五日及二十七日
報道財委會會議時，亦以相同手法掩蓋上述用語。有關廣播機構並指上述用語為「粗言穢語」或「粗口」。投訴人認為，上述用語並非粗言穢語，並聲稱掩蓋陳議員發言的做法，誤導觀眾以為陳議員說粗言穢語。 

(二) 過去數年，電台節目「左右大局」的女主持人從來沒有邀請陳議員回應她在節目內對他作出的批評，違反了有關個人意見節目應提供適當機會予他人作出回應的規定。投訴人以近期的節目為例，指二零零九年二月二十六日、二十七日、三月二日及四月二日
播出的節目，均沒有讓陳議員作出回應。 




就對各電視持牌機構的第一項投訴，相關的條文為《電視通用業務守則-節目標準》中有關新聞節目準確性的第9章第1A段，該條文規定持牌機構必須盡合理努力，確保新聞報道中的真實資料準確無誤。 




關於亞視及無綫的新聞報道，廣管局知悉（i）有關二零零九年三月二十四日財委會會議的新聞報道，沒有包括陳偉業議員所使用的上述用語，亦沒有以特別音效掩蓋聲音的情況；（ii）亞視方面沒有對有關用語作出任何評論;以及（iii）無綫的新聞報道中，指有議員在財委會會議使用粗言穢語，並播放了會議主席和該位議員就使用有關用語而爭論的片段。廣管局認為，由於兩家持牌機構的新聞報道均沒有以音效掩蓋有關用語，而無綫在有關新聞報道中的評論亦沒有影響該段有關財委會內使用某些用語的爭拗報道的準確性，因此對於這兩個持牌機構的投訴並不成立。 



就有線電視方面，廣管局知悉有線新聞台於二零零九年三月二十五日播放關於三月二十四日財委會會議的新聞報道時，把陳議員在會上使用的部分用語掩蓋；以及播放了財委會會議主席就該事件作出的言論，即議員在立法會任何會議均不應使用“粗口”。該台的評論亦指陳議員使用“粗口”。 




至於now 寬頻電視方面，廣管局知悉該台在二零零九年三月二十五日及二十七日的兩輯新聞報道中，分別把陳議員在三月二十四日及二十七日的財委會會議上使用的部分用語掩蓋。該台的新聞報道在提及兩次財委會會議發生的事情時，亦有指陳議員使用「粗言穢語」，並播放了財委會會議主席就該事件與陳議員爭論的片段。


在這件事上，有關的新聞要點在於報道個別立法會議員在財委會會議上使用的某些用語而引起的爭拗。廣管局認為，持牌機構在如何報道新聞方面享有編輯自由。守則中規管新聞報道的有關條文，旨在規定持牌機構須作出合理努力，以確保新聞報道的真實資料準確無誤。持牌機構的編輯決定如果不會誤導觀眾，其編輯自由應受尊重。就有線電視及now 寬頻電視報道有關新聞的手法而言，廣管局認為持牌機構掩蓋有關用語的做法及所作的相關評論，均沒有影響觀眾理解有關新聞報道的要點，亦沒有引致新聞報道不準確的情況，因此，持牌機構的編輯決定應受尊重。



至於商業電台雷霆881商業一台播放的電台節目「左右大局」，廣管局知悉該節目屬個人意見節目。相關的條文為《電台業務守則─節目標準》（《電台節目守則》）第20A段有關個人意見節目的準確性的規定。該條文訂明，持牌機構須作出合理努力，確保個人意見節目的真實資料準確無誤。廣管局知悉，二零零九年三月二十七日的一輯節目播放了財委會會議的部分錄音，並把陳議員的部分用語掩蓋，而女主持人指陳議員在財委會會議上發言時使用「粗口」。


在這件事上，該輯節目的討論要點是在於個別立法會議員在財委會會議上使用的某些用語而引起的爭拗。廣管局知悉，該位女主持人在播放有關的立法會議員與財委會會議主席爭論可否使用某些用語的錄音後，就有關用語發表個人意見。就此節目而言，商業一台掩蓋用語的做法與涉及電視持牌機構的投訴相似，廣管局認為，這種做法沒有影響聽眾理解個人意見節目中的討論要點。此外，個人意見節目是容許主持人發表本身意見的節目，因此，有關投訴亦不成立。




至於對商業電台的第二項投訴，相關的條文為《電台節目守則》第36（c）段。該條文訂明，個人意見節目應提供適當機會予他人作出回應。 




廣管局知悉，（i）如上所述，有關節目「左右大局」屬個人意見節目；（ii）女主持人在二零零九年二月二十六日及四月二日播放的節目中，對陳議員的言行發表意見，而節目並沒有邀請陳議員作出回應；（iii）雖然該兩輯電台節目沒有訪問陳議員，但節目所播放的財委會會議錄音，已節錄了他的部分意見；（iv）商業電台的申辯指出，自二零零五年以來，該電台曾邀請陳議員就該節目發表意見，而對方亦曾至少四次應邀發表意見。如果陳議員希望對該節目作出回應，他可以主動聯絡該電台。不過，陳議員並沒有這樣做；以及（v）商業電台在邀請當事人作出回應方面，已有既定的內部指引。 



就商業電台在過去數年從來沒有邀請陳議員回應該節目的投訴，廣管局認為並不成立，因為根據該電台所述，他們過去曾邀請陳議員就該節目發表意見，而自二零零五年以來，陳議員至少四次就有關的節目發表意見。此外，該節目長期播放，陳議員可以作出回應的機會甚多。 



至於針對二零零九年二月二十六日及四月二日節目的投訴，廣管局認為，相關的條文，即《電台節目守則》第36（c）段，沒有明文規定持牌機構每次均須主動邀請當事人回應，持牌機構應否作出主動邀請取決於多項因素，包括節目性質、所提出的評論、有關批評的嚴重程度等。就本個案而言，廣管局知悉，該節目的女主持人在有關節目中就陳議員的表現發表的個人意見，而就該節目內容而言，持牌機構可無須就該等個人意見主動邀請當事人回應。在上述情況下，及由於沒有證據顯示陳議員回應的機會有被剝奪，因此，關於節目沒有給予陳議員適當機會作出回應這方面，有關指控並不成立。


 

廣管局認為，投訴理據不足，決定無須對亞視、無綫、有線電視、now寬頻電視及商業電台採取進一步行動。  


個案二：  二零零九年五月十八日中午十二時三十八分在香港商業廣播有限公司雷霆881商業一台播出的電台節目「風從哪裡來」


投訴人不滿該節目主持人就有關立法會議員陳偉業在立法會經濟發展及環境事務委員會於二零零九年五月訪問珠三角地區期間，向一名廣東省官員提問六四事件一事，所發表的意見，與事實不符，並對陳議員的名譽構成損害。投訴的詳細內容如下：
(一) 主持人的言論並不真確：
(i) 陳議員在立法會議員於二零零九年五月十五日到達內地後，曾出席泛民主派議員間的飯盒會，討論他們將會提出的問題；以及
(ii) 向廣東省官員提問的先後次序是以抽籤形式決定。
投訴人指上述說法並不正確，因為陳議員當日並無出席有關的飯盒會，而向廣東官員提問的先後次序亦非由抽籤形式決定。
(二) 在未有調查有關事實前作出嚴重指控 － 有關節目主持人對陳議員作出嚴重指控，但她並沒有向陳議員查詢有關事件的實情。
(三) 歪曲事實、人身攻擊及損害聲譽 － 節目主持人指「陳偉業就係咁令人鄙視㗎嘞，出嚟見記者懶叻咁，提都無提到民主派其他人喺呢件事度點樣出力，好似淨係得佢一個人夠膽提問『六四』，其他民主派就粒聲唔出。香港人千祈唔好畀呢啲人呃到，睇清楚吓佢嘅真面目啦！」的言論歪曲事實，構成人身攻擊及損害陳議員的聲譽。投訴人指陳議員與廣東省官員會面後，已即時在記者面前向兩名有關的立法會議員表達謝意，以感謝該兩名議員讓出發問機會令他可在會面中提出有關問題。

廣管局知悉該節目屬事前錄製的個人意見節目，開始時播出節目名稱「風從哪裡來」
及節目主持人的名字，繼而播出主持人就有關事件發表意見的獨白。

關於投訴(一)方面，廣管局知悉(i)該節目談及陳議員在有關訪問中向廣東省官員提出有關六四事件的問題，以及陳議員如何獲得有關提問機會。主持人是根據傳聞得來的消息(節目中的用語是「據我收到嘅風」)，而對有關事件提出意見； (ii)關於陳議員有否出席飯盒會，以及提問次序是否以抽籤形式決定方面，廣管局留意到投訴人提及的情況與主持人所述存在分歧；以及(iii)《電台業務守則 — 節目標準》(《電台節目守則》)第20A段訂明，持牌機構必須盡一切合理努力，確保個人意見節目(以及其他節目)內的真實資料準確無誤。廣管局認為，上述分歧並不會影響聽眾理解有關事件，即是泛民主派議員事前已把提問的優先次序給予陳議員，讓他在會晤時可向廣東省官員提出有關問題。因此，廣管局認為，投訴人的是項投訴並不成立。

關於投訴(二)方面，廣管局知悉(i)商業電台指出，該節目時間短促，通常都沒有訪問環節，而該節目與商業電台另一個節目「左右大局」在內容上互相呼應，因此，訪問有關人士的內容只會在「左右大局」而不會在該節目播出；(ii)商業電台在其申述中指出，該台過去曾邀請陳議員在節目內發表意見，而自二零零五年以來，陳議員至少四次在有關節目發表意見。如果陳議員希望作出回應，他可以主動聯絡該電台，不過陳議員在是次事件中並沒有這樣做；以及(iii)商業電台已就每個新聞故事是否須邀請當事人回應設有內部指引。

規管個人意見節目的《電台節目守則》第36(c)段規定，節目應提供適當機會，以便其他人可以回應。廣管局認為，有關條文沒有明文規定持牌機構須每次主動邀請當事人回應，持牌機構應否如作出主動邀請，取決於多項因素，包括節目性質、所提出的評論、有關批評的嚴重程度等。就本個案而言，廣管局知悉，該節目主持人就陳議員應如何感謝泛民主派議員讓出發問機會一事表達個人意見。廣管局認為，就該節目的內容及有關言論的性質而言，持牌機構可毋須主動邀請有關人士作出回應。在上述情況下，以及沒有證據顯示陳議員的回應機會被剝奪，因此有關投訴，即陳議員沒有獲得適當機會以作出回應並不成立。

關於投訴(三)方面，投訴人指節目主持人的言論，例如「陳偉業就係咁令人鄙視㗎嘞」以及「香港人千祈唔好畀呢啲人呃到，睇清楚吓佢嘅真面目啦！」等語句歪曲事實、構成人身攻擊，以及損害陳議員的聲譽。廣管局知悉，(i)在該個人意見節目內，主持人指陳議員沒有向記者清楚說明其他泛民主派議員就他獲得提問機會所扮演的角色；(ii)商業電台並無提供任何關於主持人用以支持其看法的證據。另一方面，一份由商業電台呈交的報章，引述陳議員談及有關事件時，表示在與廣東省官員會面後，已在記者面前向兩名有關的立法會議員表達謝意，以感謝該兩名議員讓他在會面中先提出有關問題；以及(iii)由於該節目是事前錄製，廣管局認為節目主持人在節目內對任何人作出批評前，應小心全面考慮所得的證據。在本個案中，廣管局並未獲悉主持人所考慮的證據。

考慮到上述各點，廣管局認為在有關情況下，該節目的主持人對陳議員所作的有關言論，即「令人鄙視」及「唔好畀呢啲人呃到」，可能已超過了合適的程度，可能對陳議員的聲譽造成損害。

廣管局認為，有關節目違反《電台節目守則》第34段的規定，即節目如會影響個別人士(或其他個體)的聲譽，持牌機構應特別小心處理。廣管局向商業電台發出勸諭，促請嚴格遵守《電台節目守則》的相關條文。
個案三： 二零零九年四月至七月在亞視、無綫，以及無綫收費電視有限公司(無綫收費電視)播出的「板長壽司」廣告

一名公眾人士不滿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處長就一宗投訴個案所作出的裁決。有關的投訴個案是關於「板長壽司」電視廣告，共涉及185宗投訴。投訴主要指有關的兒童套餐廣告出現女性胸部的鏡頭。投訴人認為有關描繪不雅、品味低俗、令人不安及嘔心，並指有關廣告不適合兒童及青少年收看，亦不適合在所編排的時段、合家欣賞時段或黃金時間播出。此外，兒童套餐廣告帶有性含義的成分，亦不恰當。

廣管局知悉－
(i) 有關廣告只限在合家欣賞時段(下午4時至晚上8時30分)以外，在亞視及無綫的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以及只限在無綫收費電視本地收費電視節目服務的無綫新聞台
播出；以及
(ii) 廣告描述一名男童在餐廳內等候廣告所宣傳的兒童套餐。當時，一名穿著低胸上衣的女侍應將有關的套餐送到並放在男童面前。廣告亦出現了女子乳溝的鏡頭。

經詳細考慮後，廣管局認為－
(a) 該廣告試圖把兒童的愉快情緒和女性身體聯繫起來，包括以暗示方式描述該兒童看到女侍應而並非廣告產品後變得愉快的鏡頭、女侍應的性感裝束，以及重覆出現女侍應乳溝的特寫鏡頭。
(b) 廣告中描繪該兒童的手法並不恰當，持牌人沒有特別小心處理有兒童參與演出的廣告，因此，有關廣告違反《電視通用業務守則－廣告標準》(《電視廣告標準》)的第7章第1(c)條。

廣管局認為有關投訴成立，並向亞視、無綫，以及無綫收費電視發出勸諭，促請嚴格遵守《電視廣告標準》的相關條文。




































































































































































































































� 由於投訴人沒有就有關電視新聞節目提供具體的播放詳情，廣播事務管理局（廣管局）秘書處於是對二零零九年三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七日期間在本地免費及收費電視節目服務播放的新聞報道進行抽樣調查，並發現上述的電視新聞報道含有相關的內容。





� 廣管局秘書處的調查顯示，只有二零零九年三月二十七日的電台節目含有相關的內容。


� 廣管局秘書處的調查顯示，只有二零零九年二月二十六日及四月二日的節目含有相關的內容。


� 該節目沒有正式英文名稱。


� 該節目沒有正式英文名稱。


� 並非特別以兒童為目標觀眾的24小時新聞頻道。





PAGE  
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