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1 

 

附件  

 

個案詳情：二零一二年九月三日至七日晚上六時四十分

至六時四十五分在亞洲電視 有限公司 (亞視 )本港台和亞

洲台播放的電視節目「 ATV 焦點」 1
 

 

超過 42 000 名公眾人士投訴上述節目，大部分是投訴二

零一二年九月三日播放的一集。主要投訴事項如下：  

 

對節目表達形式的關注  

(a)  該節目被亞視定為「個人意見節目」，即「由主持人

或有時候由個別參與節目人士發表本身意見的節目」

(《電視通用業務守則－節目標準》(《電視節目守則》)

第 9 章 17 段 )。然而，該節目沒有提供任何有關節目

主持、評論員、撰稿人或製作團隊的資料。由於節目

沒有透露發表意見的人士的身份，觀眾無法知道該人

士與討論中的議題是否有利益衝突；  

 

(b )  由 於 亞 視 沒 有 宣 布 該 節 目 中 發 表 的 意 見 並 不 是 亞 視

的意見，觀眾因此覺得該等意見為亞視的意見。這違

反 了 新 聞 工 作 者 的 工 作 守 則 和 本 地 免 費 電 視 節 目 服

務 持 牌 機 構 在 討 論 具 爭 議 性 議 題 時 應 保 持 中 立 的 原

則；  

 

                                                 
1
 該 節 目 在 不 同 時 間 重 播 ， 包 括 同 日 晚 上 十 時 五 十 五 分 至 十 一 時 和 翌 日 上

午 八 時 四 十 分 至 八 時 四 十 五 分 。  



2 

 

2 

 

(c)  雖然該節目被亞視定為「個人意見節目」，但它們可

被視為新聞或時事節目。該節目以旁白讀出一篇文稿，

配以相關新聞片段，並緊接在主要新聞報道後播放。

該節目並無遵守新聞報道必須恰當地持平的規定；  

 

不準確及偏頗  

(d )  該節目對學民思潮、支持反國民教育示威的人士和泛

民團體的指控失實、有誤導成分和欠缺事實根據；  

 

(e)  該節目中的失實指控，對學民思潮並不公平和帶有偏

見；  

 

沒有提供回應機會  

( f )  該節目對學民思潮和泛民團體不公平，因為遭到批評

的個人、組織或團體均沒有被給予機會作回應；  

 

欠缺多方面意見  

(g )  該節目中發表的意見是一面倒的，未能表達多方面的

意見；  

 

可能違反選舉條例  

(h )  該節目於 2012 年立法會選舉前數天播出，看來有利

於建制團體，為其拉票。這違反選舉的公平原則；  

 

政治或選舉廣告  



3 

 

3 

 

( i )  該節目為 2012 年立法會選舉中個別政黨及候選人宣

傳的政治廣告，可能違反《選舉 (舞弊及非法行為 )條

例》 (第 554 章 )的規定；以及  

 

政治議程  

( j )  該節目是根據某政治議程來製作，目的是對觀眾進行

洗腦，分化社會和煽動社會仇恨。  

 

通訊局的調查結果  

通訊局按照既定程序，詳細考慮了投訴個案的細節及 亞

視的陳述。通訊局考慮了個案的有關資料，其中包括以

下各點：  

 

有關節目詳情  

(a)  該五集節目在開始時有宣布「本節目內容只反映主持

人或個別參與節目人士之意見，敬請留意」，可被辨

識為「個人意見節目」；  

 

(b )  在該五集節目中，旁白不單止評論香港近期發生的重

要事件，例如反國民教育示威、隨即舉行的 2012 年

立法會選舉，並論及該節目已播出的集數被投訴的事

宜。畫面則顯示相關的新聞片段，並配合一些固定畫

面；   

 

(c)  二 零 一 二 年 九月 三 日 和 四 日的 兩 集 沒 有 提供 有 關 節



4 

 

4 

 

目主持及評論員或內容撰稿人的資料。在二零一二年

九月五、六和七日的集數中，節目開始時顯示了撰稿

人的筆名 (「撰文：唐文」 )及有關集數的標題；以及  

 

(d )  自二零一二年九月五日播出的一集起，每集結束時都

顯示一個固定畫面，載有以下標題 :要重溫或對節目

有任何意見可上亞視網站 www.hkatv .com《 ATV 焦點》

節目討論區表述。該五集節目沒有片尾鳴謝字幕或關

於製作團隊的資料。  

 

 

《電視節目守則》中的相關條文 

《電視節目守則》的相關條文為： 

(a )  第 9章 1A段－持牌人必須盡一切合理努力，確保新聞、

時事節目及「個人意見節目」的事實資料準確無誤；  

 

(b)  第 9章 17(a)段－節目開始時，須清楚說明「個人意見  

節目」的性質。該類節目是指由主持人或有時候由

個別參與節目人士就有關香港公共政策或備受香港

公眾關注而又具爭議的事項發表本身意見的節目；  

 

(c)  第 9章 17(b)段－必須尊重事實，任何個人意見不應以  



5 

 

5 

 

虛假證據為依據；  

 

(d)  第 9章 17(c)段－節目應提供適當機會，以便其他人  

可以回應；以及  

 

(e)   第 9章 17(d)段－持牌人應注意，任何以系列形式播出

的「個人意見節目」，皆有需要盡量讓多方面意見

得以表達。  

 

通訊局考慮了個案的相關資料後，認為：  

 

 仿似社論的節目可否被視為「個人意見節目」  

(a)  就有關議題發表意見的「人士」並沒有在該五集節目

中出現。該五集節目播出時的節目名稱為「 ATV 焦點」，

採用了電視台的名稱。該五集節目均由旁白說出意見，

沒有關於製作團隊的資料，由二零一二年九月五日起

播出的集數也只顯示了撰稿人的筆名。觀眾因此強烈

覺得該五集節目等同發表亞視立場的電視台評論。然

而，亞視並無宣布該五集節目是代表亞視意見的電視



6 

 

6 

 

台評論。公眾對亞視以上述形式播放類似電視台評論

的節目表示極度關注。  

 

(b )  通訊局注意到《電視節目守則》並沒有明文禁止持牌

機構在其「個人意見節目」中表達本身意見，亦没有

就「個人意見節目」的形式及表達手法作出規限。通

訊 局 亦 知 悉 該五 集 節 目 載 有個 別 人 士 就 議題 發 表 的

意見。雖然這個別人士沒有具名，但仍與《電視節目

守則》第 9 章 17 段有關「個人意見節目」的定義相

符。而且，每一集的節目亦有按上述守則同一章 17

段 (a )的規定，清楚宣布為「個人意見節目」。考慮到

以上所有因素，通訊局認為該五集節目可勉強被視為

「個人意見節目」，因而不受適用於新聞及時事節目

的恰當持平的條文所規管；  

 

節目主持的利益衝突  

(c)  該五集節目並無主持人，因此須向觀眾披露節目主持

人可能存在的利益衝突的規定不適用於該節目；  

 



7 

 

7 

 

失實或誤導的資料  

(d )  大 部 分 被 投 訴人 指 為 錯 誤 的言 論 可 視 為 撰稿 人 對 有

關議題的觀點和推測。但二零一二年九月五日 2和九

月六日 3播出的兩集中兩處不符事實的資料則除外。

通訊局認為這些錯誤的事實資料違反了《電視節目守

則》第 9 章 1A 段；  

 

 節目須持平  

(e)  由於該節目標示為「個人意見節目」，而通訊局亦勉

強接受它屬於這類節目，故此節目不受適用於新聞及

時事節目的恰當持平的條文所規管。「個人意見節目」

出現偏頗意見是可以接受的，只要該等意見並非以虛

假證據為依據。儘管在上文 (d)項提及的兩處失實資料

似乎並無對所表達的意見有重大影響，但該等失實或

有誤導成分的內容仍然違反了《電視節目守則》第 9

章 17(b)段；  

                                                 
2
 九月五日的一集中「蔡元培當然也反過政府。當他不滿政府時，其(蔡元培)抗議的辦法不是『你

不撤回我就死給你看』的絕食，而是辭職」的語句有誤，因為有據可查，蔡先生在一九三七年

為促請蔣介石先生與中國共產黨合作抗日而絕食了三天。 

 
3
 九月六日的一集把伏爾泰(Voltaire)的照片與引述語「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

的權利。」並列在一起，可能誤導觀眾以為這是伏爾泰的說話。該引述實出自伊芙琳·比阿特麗

斯·霍爾 (Evelyn Beatrice Hall)。 



8 

 

8 

 

 

( f )  有關公平方面，除了點名批評學民思潮外，該五集節

目內並無明確地提及任何個人、團體或組織的名稱，

因 此 該 五 集 節目 內 的 有 關 批評 並 無 損 害 任何 特 定 個

人或組織的聲譽的情況；   

 

 提供適當機會作回應   

(g )  該節目在二零一二年九月五日前，並沒有告知觀看該

節目的觀眾任何可供回應的機會。再者，該提供於亞

視網頁討論區的回應渠道並不恰當，因為即使未能在

同一節目內給予其他人回應的機會，亦至少應該在同

一平台 (即在電視 )，給予同一批觀眾提供回應渠道。

有鑒於此，亞視未能遵守《電視節目守則》第 9 章 17(c)

段所規定，在該五集節目應提供適當機會以便其他人

可以回應；  

 

欠缺多方面意見  

(h )  儘管亞視的陳述指出，該節目早於二零一二年七月已

就有關議題表達不同的意見，但在二零一二年九月三

日 至 七 日 這 連續 五 天 播 出 的五 集 節 目 中 所發 表 的 意



9 

 

9 

 

見都是類似的，即指控某些政客操縱反國民教育示威

以便在 2012 年立法會選舉中爭取支持，並指學民思

潮只是有關政客的棋子，以及宣稱支持示威的人士不

能接受反對意見；  

 

( i )  亞視亦呈述，指在二零一二年九月十日至十三日所播

放的「把酒當歌」節目已反映了有關反國民教育示威

的多方面意見。通訊局知悉該四集的「把酒當歌」節

目，雖然以「國教辯論及選後分析」為論題，討論重

點實為選舉策略。而最重要的是，有關反國民教育示

威已於二零一二年九月九日結束，故在示威後播放有

關 意 見 並 不 能被 接 受 為 亞 視已 注 意 到 需 要在 二 零 一

二年九月三日至七日播放的五集節目中，盡量讓多方

面意見得以表達的規定；  

 

( j )  由 於 不 同 的 意見 只 發 表 於 亞視 網 站 討 論 區 而 非 以 電

視廣播形式發表，亞視並不能被視為已遵守了《電視

節目守則》第 9 章 17(d)段的規定，即盡量讓多方面

意見在該五集節目中得以表達；  



10 

 

10 

 

  

選舉廣告或違反選舉條例  

(k )  有 關 選 舉 的 投訴 已 轉 交 相 關執 法 機 關 選 舉管 理 委 員

會（選管會）處理。根據選管會所示，並無證據顯示

該 五 集 節 目 有 違 反 其 規 管 範 圍 內 的 選 舉 規 例 或 指

引；  

 

 政治廣告及政治議程  

( l )  該五集節目批評反國民教育示威，並沒有增進任何政

治人物、團體、組織或黨派的利益的效果。因此不應

被視為屬於政治性質的廣告宣傳，至於有關政治議程

的指控，則不屬通訊局的管轄範圍。  

 

裁決  

考慮過有關個案的所有情況及《電視節目守則》的條文，

通訊局決定有關內容失實誤導、該五集節目沒有提供適

當機會給其他人作回應，以及未有就有關爭議性議題讓

多方面意見得以表達的投訴成立，須向亞視發出警告，

促請它嚴格遵守《電視節目守則》第 9 章第 1A、 17(b)、

17(c)和 17(d)段的條文。  



11 

 

11 

 

 

 

通訊局在作出裁決時，明白公眾十分關注該五集節目的表達

手法，因為有關手法令觀眾強烈認為這是一個發表亞視就國

民教育事件立場的電視台評論，而所表達的意見是一面倒和

偏頗的。通訊局極為重視言論自由，同時尊重持牌機構在節

目製作方面的編輯自主。由於該五集節目勉強被視為「個人

意見節目」，所以新聞或其他真實題材節目必須恰當地持平

這項規定並不適用於該五集節目。  

 

另一方面，由於亞視持有的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容許

其使用屬珍貴公眾資源的頻譜提供廣播服務，因此它所提供

的電視節目服務必須切合巿民的期望。通訊局在考慮有關投

訴時，一直嚴格遵照《電視節目守則》的相關條文及顧及

公平對待各方及保障言論自由的需要。但通訊局知道公眾十

分關注持牌機構以「個人意見節目」形式在節目中表達持

牌機構的意見，因此，通訊局會盡快檢討《電視節目守則》

的相關部分，以回應公眾的關注。  


